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平台  学习感悟  学习资料  我为师生办实事 
 
  学习感悟
 
读《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2021-03-28 15:00   湖南城市学院报

1985年6月至198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常务副市长,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他领导制定了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而《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让我们更真切、更深刻感知习总书记对厦门发展倾注的心血、擘画的蓝图和对厦门的关心,也带来重要的成长要诀

伍草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发言给我留下深印象他曾说: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从中我深领悟到:立志是一切工作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即使我们暂时处于平凡岗位,也依然要怀着一份士不可不弘毅的担当精神,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胸怀长远抱负,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把小事干成大事,用一流业绩成就精彩人生。

罗佳玲: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副市长下基层调研时,当村支书递过装有茶水的黑茶杯时,习总书记直接拿过来就喝,没有任何嫌弃。习近平总书记并不因为自己是副市长就高人一等要用新茶杯,而是和普通群众一样,甚至更简朴,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在当今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的社会中,党员干部的初心依然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而不是奢靡浪费。身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青年一代,我要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坚持勤俭节约,努力做一个积极向上的时代先锋。

吴芬: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习总书记说我们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我们一切工作,基层最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第一线,也是前线,也是火线。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健全充满活力,整个党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有句成语叫做树倒根摧,不过也可以将其理解为根摧树倒,国家的基础有蛀虫了出问题了,国家才会朝夕而。所以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基层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战场,干好基层工作是兴国兴家的必经之路。

贺巧兰: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8511市委常委的组织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从习总书记的话里,深深感受到他的一颗赤子之心。反自身,我认为青年一代应当学习习近平同志的大志精神,心怀梦想,实事求是,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不因小事而对自己放松要求,将小事看作大事,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不愧于心,树远大理想,立鸿鹄之志,用我们青年一代最绚丽的年华奏响最华丽的篇章。

徐甜:《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为事业发展计长远。书的字里行间,始终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无论是当年与习近平主席共事过的班子成员还是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习近平主席当年在厦门工作期间能干、肯干、善干、实干,从不为个人计得失,只为事业发展计长远。习近平总书记说,作为领导者,就要着眼于长远,甘做铺垫之事,甘抓未成之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画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这些话语,都应成为今天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的重要参照。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才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打开人生的正确方式。每个人都应该因奉献而升华小我,最终成就大我

徐家悦:《习近平在厦门》中让我有感触的是,改革开放之初,在经济发展的热潮之中,不少人忽视了鼓浪屿的珍贵之处但习总书记将这个小岛视为国之瑰宝。他曾动情说:在我国城市和风景区的建设中,能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地结合在一起者为数并不多,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一个瑰宝,并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要自觉守护传承和创新发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李佳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青年成长,《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的一位受访者张宏当年是厦门大学的一名学生,访谈期间他多次提到:年轻人就应该要求进步,积极入团入党,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习近平同志认为,自找苦吃是成长路径,是人生信条,是深深扎根大地之后的绽放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正处在人生道路的开端,前进途中总有高山急流或风雨雷电,青年人只要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份不断攻坚克难的心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就一定能收获阳光,无愧于青春。(学生记者  章雅婷 伍草琴 张佳灿 翟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