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平台  学习感悟  学习资料  我为师生办实事 
 
  学习感悟
 
以奋斗铸就人生亮丽底色
2021-03-28 14:56   湖南城市学院报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跟随着总书记一起走进那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在那段时间,总书记完成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蜕变。而令我感触最大的便是总书记那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当时,总书记是同行知青中年龄最小的孩子。从优越的城市生活转到贫困的知青生活,他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但他没有抱怨,在战胜了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困难后,习近平总书记深深扎根在了农村,也实实在在地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农民。从总书记所写的《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就可以看出他对那黄土地深沉的爱。在那样一个艰苦的环境下,他非但没有怨天尤人还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当地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办铁业社、供销点、缝纫社,建造沼气池,挖水井都是他办的一件又一件的实在事。对比我们自己,我们当中仍然有一部分人过着优渥的生活,然而却常常长吁短叹,感叹命运的不公或时运不济,也少了一份逆天改命的倔强与奋斗。回头望去,你会发现,那些有所成就的人总是能够主动去适应环境,并且永不言败。

从古至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主流精神。从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一些神话传说中可见一斑。它们作为一种精神一直激励着华夏民族不断前行。今天,我们仍然可以从千万中国人身上看到这种奋斗精神。那些驻守边疆的士兵、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研究的科研人员,还有千千万万砥砺前行的普通人民,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努力着,前行着。然而,近些年来也有许多背道而驰的现象,要么在日常的生活中怨天尤人,要么在工作中述说着不公,甚至一些人通过不断追求所谓的佛系生活来逃避现实生活。工作中张弛有度,生活里有舒有缓,这样才能让工作更有效率,生活更有情调。若想活得更加精致与美好,更加有质量、有品位,那么唯有奋斗,方能助你得到美好的未来。我们每一个人为美好未来的奋力拼搏,每一个人为梦想的不懈奋斗都会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这个词并不局限于年龄,只要一个人在精神上始终积极向上,不断挑战自我,那他就是青春的。有的人尚且年少却老态龙钟,有的人垂垂老矣却笑对人生,不断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用他艰苦奋斗的精神寻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为当地的百姓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他的青春岁月是在奋斗中度过的。他现在的岁月也依然在为国家和人民而奋斗。

无奋斗,不人生。无论我们身处哪个年代,我们都应该明白纵使头上的星空再璀璨,也终究是虚幻的,我们要做的是用不懈的奋斗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用不懈奋斗铸就着我们人生最亮丽的底色!(伍草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