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动态  学习平台  学习感悟  学习资料  我为师生办实事 
 
  学习动态
 
湖南城市学院:形式多样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03-31 09:37   湖南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谢立新 章雅婷 王嘉豪 陈菁菁)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大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爱国爱党之情,湖南城市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青春“声”情告白,传承红色基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听!歌声从兴城广场传来、从道德经墙前传来、从校园的四面八方传来……3月25日,湖南城市学院应湖南工业大学拉歌邀请,唱支红歌给党听,向祖国“声”情告白。绵绵细雨阻挡不了同学们高歌的热情,嘹亮的声音传遍整个城院。“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首红歌,唱响的是一段红色历史,也是一种红色精神。希望可以通过高校拉歌的方式让大学生了解红歌背后的党史,继承和发扬红歌背后的精神。”艺术学院指导老师周晋说道。

  观看党史影片,筑牢信仰之基

  3月26日,湖南城市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在学生活动中心收看党史学习教育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

  本影片由“同学少年,上下求索”“集合同志,确立信仰”“百年风华,青春回响”等篇章构成,通过重温了毛泽东等共产党领导人在湖南一师求学的故事,以革命历史文物、红色教育基地和其承载的故事为切口,跨越时空,开启一场关于理想、关于信仰、关于担当、关于青春的时空对话,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百年前的革命先辈们的热血奋斗精神,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了解党发展壮大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的宝贵经验,能够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自信,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自豪感和使命感,使青年学生更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满怀信心,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观看影片的学生干部肖康宁讲到。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于淼清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团学干部,要学好党史,明白中国人的幸福来之不易,并学以致用。

分享红色故事,感悟百年辉煌

  “我是中国共产党员,我不怕牺牲,请允许我去!”“为了新中国,冲啊!”……3月28日晚上的教室庄严安静,一场红色故事分享会正在进行。这是湖南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量身打造的一门“专业课”,同学们精心挑选革命先辈、优秀党员的故事,利用周末课后时间组织分享活动,目的在于更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将课堂上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与大家分享红色革命故事的同学刘莎莎讲到动情处,几度哽咽,含着泪水与大家谈感悟说体会,“革命前辈为捍卫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正是因为他们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安居乐业的环境和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军新教授为分享活动作了总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开设“党的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会议”教学专题,计划开展“党的光辉历史”研究性学习,举办“党史大讲堂”,开设中国共产党历史、红色经典欣赏系列选修课,设计了党史宣传教育长廊。同时成立了学生读书会,把党史学习教育做为今年的重点内容,以“四个一”的形式(即一周一次红色文化进公寓活动、一月一次干部理论学习、一期一次专家辅导报告、一年一次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闭窗口